千黑安泪

大号发科普,小号发文,感谢喜欢【鞠躬】

长评•螺旋•悟

【妒】

   在反复寻思下,我们不妨这样开头——

   赤羽业死了。

   潮田渚很难过。

   时间真是个好东西,它能让作者成长,也能让赤羽业和潮田渚由相见到相知再到相爱,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在螺旋一般旋转的两个世界里,进行彼此的人生,走向彼此的命运,爱上了,不知是否正确但确信无疑自己要爱的那个人。他们活在文章交错时间的成熟手法中,活在流畅的叙事风格内,活在一针见血别有韵味的句子里,收获了独属于自己的,处处隐藏着意外的人生。

   初一新生的相见,初二的熟悉和隔阂,初三的感染和深交、恋爱,到最后来自老师用死亡献上的,最华丽的毕业祝福。

   这一切,早已被我们嚼烂在心头,却又舍不得一般一遍一遍拿出来,细细逐磨,像是孩子早已成人的母亲,在老年的时候把孩子的糗事拿出来说了一遍又一遍,其中的感情,复杂而又美好。

   他们已经在一起十年了。

   但是有一天,其中一个人死了。

  “-业在我的世界里,已经死去了。

   ‘我的赤羽业已经永远离开我了。’——《螺旋》”

   能够说出这样的话的潮田渚,不难想象他当时趴在爱人胸口,失声痛哭的样子——那一定,一定是,让所有心系他的人心碎的模样。

   潮田渚是个固执的孩子,即使他早已成年,教出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学生,他也一直固执地像个孩子,所以,他不出意外地,选择死亡。

   打扫好只剩一人的双人公寓,摆好装着黑白相片的相框,躺在柔软舒适的双人床上,吞下一瓶安眠药,闭上眼睛陷入永眠。

   原本应该是这样的。所以当潮田渚发现自己还活着的时候,他很惊讶。

   就连死也是这么难吗?他一定会这么想。

   然后他看到了在原本属于自己的公寓里,“赤羽业”和“潮田渚”在开心幸福地拥吻着。

   少有的满腔的嫉妒混着尚未退去的惊讶,咆哮想要撕裂自己的心脏。潮田渚意识到自己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螺旋世界……吗?“下一个世界的赤羽业会继续爱你的。”——《螺旋》原来业你说的是这个意思。

   那么,里面的那个“赤羽业”,他怀抱中的人,应该是我吗?

   那么,那里面那个和我一模一样,从嘴里吐出的话也半点没差的人,是谁?

  “我想必在窗外的角落里正嫉妒得疯狂。

我喜欢的赤羽业在和潮田渚庆祝他们的十周年。

那个潮田渚明明不是我,你还看着他拥抱他亲吻他。

我鼓动的心脏将心底痛苦的裂痕越敲越大,我想着我们也是那样相爱过的,可在这一条螺旋链中,在这个世界里,你的眼里只有他。”——《螺旋》

   潮田渚意识到自己在这个世界是不应该存在的。

   就好像他意识到,这里的“赤羽业”的怀抱,不属于自己一样。

   就连改变这个世界的发展自己都做不到。

   但即使是这样,也还是想要做点什么。“是我的话我也会的,如果那时候也有一个潮田渚这么告诉我的话。——《螺旋》”同时还有的,是因为自己已经不想,也不能够再次接受赤羽业死去的消息了吧。

   于是潮田渚根据记忆里的日子,找上了另一个“潮田渚”。

   真是好呢,在那之前的人生和我的完全一样。看见“潮田渚”的第一眼,潮田渚嫉妒着潮田渚。

   事情发展得很顺利,“潮田渚”如自己所想一般,自说自话地代替了“赤羽业”去赴死。

   家门打开了,他深爱着的“赤羽业”迈着熟悉的步伐走到自己的身旁,自己陷入的怀抱,不论是力度、温度、还是胸膛的硬度都是那么熟悉……

   但是,这不是我的赤羽业。潮田渚无比清晰的明白了这点。早该发现的,在门打开的是瞬间,自己就应该明白的,因为自己的心中并没有以往的归属感。

   这不是我的赤羽业。

   所以当“赤羽业”躺在床上戳破真相的时候,潮田渚一点都不意外。他其实也早就发现了吧,我不是他的潮田渚。

   “因为业在我眼前死去的模样太深刻了也好,出于伴侣之间无可代替的牵挂也好,这都不重要了,因为事实就摆在眼前——”潮田渚难以自抑地深吸一口冷气,声音有些发涩。

   “我的赤羽业已经不在了。”

   这就是事实。

   潮田渚在吃醋,他知道。

   但是……自己又在嫉妒些什么呢。

   潮田渚觉得自己好像明白了。

   “那我去了。”潮田渚看着“赤羽业”朝自己摆了个帅气的姿势,然后匆匆忙忙的走了。

   真好啊。潮田渚这么想。然后攥着手中的纸条从床上醒来,在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卫生间里吐得天昏地暗。

   吐得很难受,心脏也很难受。吐完的潮田渚坐在地上哭得像个孩子。这是我最后一次,看着这个纸条哭了。他这么想着。

 

【触】

   强迫爱人在自己死后还活着,这是一件很过分的事情。我每次在看这种结局的作品时,都是这么想的。因为这真的会很难受。但是,如果某一天,轮到我面临这样的抉择,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让我的爱人留在这个世界上。

   其实说白了,只是出于最后一次的,自私的爱而已。

   因为只要真真正正爱着,又怎么会舍得他就这么轻轻松松地死掉?我无法容忍,即使是我死了,也不行。

   舍不得让他死,就是这么简单。

   所以赤羽业让潮田渚好好的活着,我一点都不意外。因为这才是赤羽业,同样的,这才是潮田渚。其实有时候,业渚这两个人的性格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我们被他们这样的性格吸引,但是相对的,当他们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他们的反应,足以让我们心碎。回头看看《反演》,当时我在写长评,还有后来看到阿灼回复的时候,真的很想抓住渚君的肩膀把他来回晃个十遍八遍,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可以这么坚强,想求他让自己好过一点。

   但是,没有办法的。潮田渚之所以是潮田渚,就是因为他的这份强大。

   相信这一点,业君和我一个感受。所以才会知道潮田渚会在自己死后寻死,才会知道他会给另外一个世界的他们送上祝福,才会知道,潮田渚在自己死后,也能微笑着发现这个世界是如此的美丽。因为,这是他深爱的潮田渚。就只是因为这个人是潮田渚而已。

   《螺旋》其实就像是《逆流》和《反演》的结合体。在《反演》里面,赤羽业是被潮田渚拯救了,是潮田渚让他看见了世界的美好,重新拥有了,对美好的希望,在《螺旋》里,是赤羽业,让潮田渚重新找回了世界,重新意识到了,这个世界其实除了他还会有别的美好色彩。如果说《逆流》给了《螺旋》结构,给了他身体,那么,《反演》,就是给予其灵魂了。

   潮田渚是什么人?能在父母离异之后依然维持本性,能在母亲将近于偏执的行为里依然给予他人阳光,能在老师的教导下一步步成长,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说出口后,即使面对自己憧憬对象的质疑,也没有丝毫退却,坚守,并且依靠自己说服对方,甚至,能够在挚爱的老师死去后,依然阳光地成长。其实我们都没有发现,潮田渚这个人,是有多么的了不起【笑】

   E班的每一个人,其实都已经很了不起了,只是因为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才觉得有些事情理所当然而已。

   那一年他们所经历过的不论是家庭里,还是学校里的每一件事情,换作是其它的任何一个人,比如说我,我都没有自信能够做到像他们一样。

   对,这是漫画,所以他们才能如此强大,但是正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如此强大的人,才会有如此强大的角色。松井先生用漫画,跨越了无法跨越的距离,用这些强大的角色一步步陪我们成长,甚至最后,是这些E班的学生,推了我们最后一步。

   这就是我爱二次元的原因,这就是我爱《暗杀教室》这部漫画,爱E班的每一个人,爱潮田渚的原因。

   扯远了【笑】渚君的事情再说下去就停不下来了。

   赤羽业没有错过关于潮田渚的没每一丝每一毫,这是当然的,所以他深知自己深爱的潮田渚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他在另一个世界里写着纸条的时候,肯定会想象着渚君的未来,他不会像当初的自己一样厌恶世界,他会继续教书,继续温柔的笑着,会在某一个夏天,坐在校方终于无法忍耐学生的怨言重新翻修的校舍里面喝着学生送给自己的新鲜橙汁,对很黏他的可爱女学生说:“今天的太阳真大啊,要小心中暑喔,要是晕倒了我会很困扰的。”然后在她点头的时候揉了揉她的头,笑容温柔得仿佛可以融化了一切,就是不知道会不会突然想起自己如果还在的话会怎样,是否会在晚上撒娇要抱着他散热。

   抱歉,我有点泪目。

   我们强大的赤羽业,和我们强大的潮田渚,我觉得这样的结局,是最好的。

   在上文我出于私心,以渚君的视角来写了,最后想要写出的是“嫉妒着他们的有情人终成眷属,却又发现自己的嫉妒改变不了任何的结果。”这样的感觉,觉得意外的适合。

   其实渚君一直都在嫉妒着啊,但是嫉妒有什么用呢?更何况我们的渚君,是如此的善良美好。

   这就是我想写出来的,在我看来的潮田渚,也不知道是否是阿灼想要表达出来的,只能说是我自己的私心吧。如果有什么不合适,或者触犯到的地方,请务必告诉我,然后请不要放在心上。

   潮田渚也是一个人,一个完整的人。尤其是在原著向之后的延伸,他是个有事业,有理想的人。

是,他失去了最深爱的人,失去了爱情,但这并不代表着潮田渚的人生里只有爱情。

A业想要表达的也是这一点。

去生活,去发现更多的、值得生活下去的美好,也是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A业不想让他所爱着的潮田渚轻易就错过了、失去了感受这些除爱情以外的美好,所以他希望他的潮田渚活下去。

而不是“让潮田渚不得不微笑着活下去”。

 

   A业不想让他所爱着的潮田渚轻易就错过了、失去了感受这些除爱情以外的美好,所以他希望他的潮田渚活下去。

而不是“让潮田渚不得不微笑着活下去”。

把框架限制在爱情当中毕竟太狭隘了,是,赤羽业对潮田渚很重要没错,重要到赤羽业的死亡让潮田渚一度崩溃得想要自杀也没错,但正是因为赤羽业是理智的,他才会阻止潮田渚的冲动和一时之间的偏激,才会留下那张字条。

因为死了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赤羽业是不会舍得让他最最深爱的潮田渚一无所有的。

毕竟有谁能说,你死去了我也死去了,我们就会再度相遇了?

不,死亡是真的什么都不剩下了。

死去的潮田渚,灵魂消失,身体和赤羽业葬在同一处,然后呢?然后还有什么?让潮田渚不再因为爱人的离去而痛苦,得到了解脱?可以用“我来陪你”这种借口为自己承受不住他离去的悲恸而聊以慰藉?

   灼的这段话让我感触很深,原本想再拖一会儿的长评,在看到阿灼的这段话之后,想尝试与之呼应的心情突然膨胀,于是我就放下手机来写了。说起来,这好像又是开学前一天的长评,不同的是,我今天终于不用通宵了【比心心】

 

【灼】

   咳咳,又到了这个环节呢,让我把画风调整一下。

   这次该说什么好嘞?

   首先来打个招呼吧,真的是好久不件啦哈哈哈哈,算算我的上一篇长评已经隔了好久了,由于三次的原因我上一年挺忙的,没有什么时间逛lof,淡圈现象有点严重,只不过现在估计没有关系,可以浪了,开心。

   刚开始看到《螺旋》这个名字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当初灼发在b站上面的视频《梦境螺旋》,是吧,眼熟吧,我当时还以为阿灼终于控制不住自己把这篇脑洞写下来呢,谁知道点开一看,emmm好像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啊。本来我当初是草草地看了一下没看懂的,刚才又去看了一下,这一次我打开了弹幕,然后就被弹幕和阿灼的脑洞震惊到了,大概就是这样Σ(⊙▽⊙"a我的妈原来这么高大上的吗!!!

   看来阿灼的脑洞从很久以前就已经大过天了啊【喜闻乐见jpg.】

   看到阿灼说了些不太愉快的事情,就是关于弹幕礼仪的。其实这个我也没有什么经验,也不知道要怎么安慰,但想说的是,这个世界上ky是肯定有的,那些在业渚视频里刷其他cp的人真的很过分,彼此圈地自萌就好了嘛,既然要说话,那就有义务去说合适的话,什么言论自由,初中学生都知道这是屁话,阿灼尽管拉黑拉黑,禁言禁言,我在旁边给你鼓掌鼓掌【哼唧】,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一定要说出来,负能量这种东西,处理得好的话反而会比自己憋在心里好,至少这件事情里阿灼也没有错,脾气不好那就让他们上天,希望网络世界的ky会越来越少一点,不要不开心啦,不开心就码码字。

   emmmmmm,上面那声哼唧不是我叫的,真不是,我的人设不是这样的,在卖萌的那个人不是我【捂脸】但是我是灼吹【假装认真】。

   扯回来,我们再聊聊《螺旋》。

   喜欢灼的文章,除了文笔好不ooc之外,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阿灼的业渚和松井的业渚其本质是很类似的,原著里的业渚是很强大,在杀老师的教导下很热爱生活,充满希望的人,而阿灼的业渚,其中对生活的向往,两个人的价值观也是和原作很相似。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所以我在很多篇(假装有很多篇)长评里,都着重点出这种感觉,没有什么比都生活的热爱更重要的不是吗?如果只是活着,没有目标没有希望,或者被执念束缚没有勇气逃离,这样的业渚只是一具提线木偶,他们没有灵魂,也不是松井先生想要画出来的角色。

   所以,我认为,即使故事是BE,业渚两个人也能把生活活地给人一种,只是因为他们是他们,才会有这样的结局的感觉,但正是如此,某些时候才会因为如此痛彻心扉,偏偏又没有办法,任何一个选择改变,他们就不是业渚了。

   业渚的BE应该有一种魅力,那就是即使是BE,我们也能感受到美好,为什么如此,因为《暗杀教室》这部作品,不正是最虐心的BE吗?【笑】他们应该拥有积极美好的结局,这是松井先生给我们的答案。他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被任何事情所束缚。

   从手法的角度来说,这篇文章非常棒,打乱了时间的顺序,没有了一笔直下的感觉,不管看多少次也不会很腻,但是又很清晰,节奏也把握的非常好,一口气看下去非常的爽,语言很流畅,没有觉得会有出戏或者不对劲的地方,又能埋下一些东西去让读者发现,讲真真的很好。惭愧的是“穿越时间和死亡时间”这个点我是真的没有想到,被其他小伙伴点出来之后才恍然大悟2333。

   原谅我妄自将《螺旋》和《反演》对比,发现相对来说《螺旋》的感情色彩不如《反演》浓郁,有些本来应该是感情很重的地方,被灼有点一笔带过的迹象比如说:

【赤羽业惊在原地。

他看着潮田渚,后者还是一如既往地带着温柔的微笑,仿佛在述说着事不关己的故事。

与潮田渚相遇后的事情在一件件回放,赤羽业的神情从震惊到麻木再到自嘲。

「啊、是吗……」

「所以才那么喜欢嘲笑我啊。」

「被七年后的我狠狠地打击了,转而从现在我身上讨回来吗……真是好算计啊。」赤羽业短促地笑了两声,「看过了我那么多的丑态,一定很解气吧?」

「不是。」潮田渚摇摇头,「我看到了很真实的业君,这样很好。」

「呵……」

赤羽业松开自己系得工整的领口。

「你在报复。」他声音很轻,轻到自己都不愿意听见。

但潮田渚还是摇了摇头。

他伸手,将赤羽业的衣领一点点整理好。

「不,我在珍惜。」】——《反演》

 

【 “渚君,是另一个世界的渚君吧?”

潮田渚慢慢点了点头。

“是这样啊。”赤羽业说。

“是啊。”潮田渚坐起来,看着前方,赤羽业没有从后面环住他,只是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

“来到这个世界,第一次看到你们的时候,我可真是嫉妒啊。”

“这个世界的潮田渚可以陪伴在赤羽业的身边,可以爱他,可以被他爱。”

“明明都是同一个人,也叫潮田渚,也和你彼此喜欢,但他不是我,你跟他在一起那么开心,还不知道我是谁。”

“要被业笑话了吧?我真是越活越像是任性的小孩子了。”

“后来我就明白了。无论是哪一个世界的赤羽业和潮田渚,都是彼此独一无二的存在。哪怕是另一个自己来替换也不行,没有理由,就是不行。”

“在这个世界里独一无二的赤羽业,即使他是赤羽业,也绝对代替不了我的赤羽业。”

“我的赤羽业已经永远离开我了。”】——《螺旋》

我选取了两个片段,其中《反演》的,我没有取感情色彩最浓的地方,因为这样是不对等的,这样对比来看,抱歉地说《螺旋》虽然在手法上面胜过《反演》,但是在感情色彩方面,的确不如《反演》,这是让我很遗憾的一点。我在【妒】里面妄自使用了渚君的视角,感觉就是在相同的场景,灼可以稍微加一点动作描写,这样感情色彩会重很多。

“因为业在我眼前死去的模样太深刻了也好,出于伴侣之间无可代替的牵挂也好,这都不重要了,因为事实就摆在眼前——”潮田渚难以自抑地深吸一口冷气,声音有些发涩。

   “我的赤羽业已经不在了。”

   emmmmm,最后来关心一下灼灼的身体——不要再修仙啦!真的很伤身体啊,我熬夜熬多了,现在一修仙肾就疼【绝对不是被渚君戳的buni】而且会掉发,修仙真的很伤身体,阿灼是篮球队吧,那就更要小心啊,不要什么轻易地扭到脚伤到筋……(是的这些我都试过了)不好好养着会很麻烦的【捂脸】

   秋天了四川应该已经开始冷了,阿灼要多穿点衣服,不要又感冒了,感冒欧气会被吸走的相信我【bushi】总之要照顾过好自己啦,大学要好好过【来自一个话痨的比心心】

我的妈我写的真的好多啊【捂脸】



最后,因为长评是对着原文,对着另一个小伙伴的长评以及回复,还有阿灼发的别的博文写的,所以如果有什么就是让别人觉得是针对或者不舒服的地方一定要说,我会道歉改的【鞠躬】

 @业火燃尽江中渚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黑安泪 | Powered by LOFTER